鹿知

【世皆怜羊,不知我心。】
黑松沙士和雪里蕻毒唯粉。

《白日空灵·雪地迷尸》Chapter 1.7.1

【前文回顾】

雪地迷尸 Chapter 1.1 

雪地迷尸 Chapter 1.2.1 

雪地迷尸 Chapter 1.2.2

雪地迷尸 Chapter 1.3.1

雪地迷尸 Chapter 1.3.2

雪地迷尸 Chapter 1.4.1

雪地迷尸 Chapter 1.4.2

雪地迷尸 Chapter 1.5.1

雪地迷尸 Chapter 1.5.2

雪地迷尸 Chapter 1.6.1

雪地迷尸 Chapter 1.6.2

 林涛买了烟便匆匆赶回去了,李大宝正揣着个暖手炉在院子里瞎晃,看见他的身影出现在小道上立马扑了过去,“怎么样怎么样?”

 

  从口袋里掏出那盒烟晃了晃,林涛得意道,“我一出马,手到擒来。”

“得,别贫。”李大宝脸上也露出了喜色。

“韩爷呢?”

“在屋里头。”李大宝突然降低了声音,小声道,“你说我们待会儿问他,他会不会说啊?”

 “这个说不准,”林涛踟躇着说,“你也别想太多,能套出一点儿是一点儿,方木临走的时候不是也说了吗,咱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从韩爷这边得到更多细节上的东西,得不到也不是很重要。”

  “谁说不重要啊!”李大宝立马嚷嚷开了,“我跟你说,方木说归说,对凶手的身份也大致只是猜测,他手里头没有确切的证据,只是心理战又能奈何的了凶手几分?”

  林涛撇了撇嘴,“要我说,就把那烟头送下山去化验,一来一回也花不了多长时间。”

  “你以为化了验确认了DNA就能完事儿啦?”

  “那还怎么办,加上方木的口供,足够了啊!”

  “说你天真你还真傻啊!”李大宝削他一下子,好在林涛穿得多,打在衣服上也没啥感觉,“口供口供,昨天晚上怎么说也只有方木一个人在场,他还被凶手击打了脑袋了,先不说凶手是不是真的袭击了方木,方木头上的伤是故意为之还是有意为之,光是他说的这些就不能全信。”

  “你是说……”他有些难以置信的问,“你怀疑方木?”

“也算不上怀疑。”李大宝扁了扁嘴,“我对方木还是信任的,但是至少不盲信你明白吗?先不说他是不是真的方木,就算是吧……我也觉得他的那些故事实在是……”

  “太玄了。”

  林涛悠悠的接道,李大宝和他对视一眼,笑了,“对!”

  “怎么说,方木是挺牛的,我们到这儿这么多天也发现什么有用的线索,虽然大雪封山也是导致进度停滞不前的其中一部分原因。只是方木一来,雪也停了,线索也找到了,嫌疑人也出现了……”

“老秦脸也黑了。”

林涛说完噗嗤一声笑出来,和李大宝两人在大门口笑到肚子疼。好一会儿李大宝才揉着肚子缓了缓,一想到秦明比平常黑了八个度的脸又要笑撅过去。

“说真的,也太神了点。”

“心理画像师么,”林涛不以为意,“以前听局里的老人们说过,这个东西要有极高的天赋,特别难懂,整个一哲学血亲。以前上警校的时候我犯罪心理这门课就挂过,反正也挺崇拜这门课学的好的同学的。”

“那倒是。”李大宝抓抓头,“我们当时教这门课的是个老头,上课神神道道的,整个一大神棍。”

“嗨都一样。”林涛嘴角噙着笑,“不过别说,其实还蛮好玩的,虽然每次课题我都回答不对,可能真的是天赋的问题,赶明儿问问方木这玩意儿怎么培养。”

“哟,想当心理画像师啦?”

“哪能啊,学着玩玩儿呗,说出去多拉风多装逼啊,我是心理画像师哎——”

“别,”李大宝举手打断他,顺便给了他一个白眼,“你就是当神棍的料。”

“切,你好的到哪里去。”

“哟呵,不信是不是?”

李大宝见林涛一副死相立马来了劲,“我今天非得把韩爷的嘴巴撬开!”

“行!”林涛大手一挥,“你要是能办到,回去我承包你一周的早点。”

“你说的!”

“我说的。”

“好,拉钩。”

林涛瞥了一眼李大宝翘起来的小拇指,这是把他当三岁小孩呢!他瞬间气笑了,“行,拉钩!”

 

 

 

“方警官,您今儿个怎么有空来啦?”韩伟笑着从衣袋里掏出钥匙开了门,“进来吧,这位是……”

 

方木见韩伟看着秦明,转过身看了他一眼,说,“这是龙番市法医科秦明秦科长。”

“哦哦,秦科长——”韩伟用手心蹭了一下裤缝,“您好您好。”

秦明稍作示意,冷漠而又疏离,“我们今天来是有一些事情想要问你。”

“行行,你们要问啥尽管问,我知道的都给你们说说。”

韩伟心下一惊,却又想起神秘人交代他的话,于是又强装镇定,把人领进家里,放下手里的大小塑料袋就要给人泡茶,方木出声拦下他,“不用了,我们问完就走,不耽误你的时间。”

“哎——那行。”韩伟悻悻的收回了步子,“你们坐你们坐,我这屋子就我一单身汉,平时多在林场和兄弟们一起住,也不常回来收拾,这……这有些乱让你们见笑了。”

“不碍事,”秦明说,他粗略的环顾了四周一圈便收回了视线,“我和方警官今天来,是想问问你昨天晚上去了哪里?”

“昨……昨晚?”饶是韩伟做了些心理准备却还是被问的一颤,他想起先前找好的托词道,“昨晚我在家睡觉呢。”

“哪儿也没去?”

“哪也没去!”韩伟一拍大腿,“昨晚我快六点吃完饭,冬日里天黑的早,最近村子里又发生了命案大多数人晚上都不怎么敢出门的……”

秦明只静静听他说着,并未有任何动作。

“哦我想起来了!”韩伟思忖片刻又说,“我确实出去了。”

“去了哪?”

“村口那家杂货铺,我烟瘾大,去买烟。”

“红装褐嘴的云烟。”

“咦——”韩伟心中一凛,面目灰白,大冬天的额头上甚至有些冷汗冒了出来,“那……那什么,秦科长您知……知道这……”

“先前去杂货铺子里走了一趟,那儿的老板告诉我村子里这款烟卖的最好,我就猜你会不会也抽这种烟。”

“啊……是,是!”韩伟紧张的手心里全是汗。这秦科长虽然是第一次见到,但是看上去就不是个好糊弄的角色,真是棘手……他虽然不明白警察为什么会知道他抽的是什么烟,但是他再傻也知道这是怀疑到他头上来了!先不说方警官三番两次的过来,上一次是韩宁业领着来的,他也只是问了些寻常的问题,韩伟也就一一答了,而这一次……不知为什么他突然有了危险感。

秦明也不说话,只偏头看了一眼方木。

 

方木自坐下之后就没再开口,只是略好奇的打量着韩伟的屋子。村子里的房子大多一个类型,厅很大,一般有两到三个房间,厨房要从住处出去的另一个门进去,厕所一般建在屋子后面。有条件的会再搭个二层,有阳台或者一两个房间。楼上没什么东西,也不常住人,一般用来堆堆杂物,阳台上会晒一些干货,萝卜干或者是村里河边打上来的小河鱼。

他上次来的时候韩伟带他看过一圈,当时他只是粗略的扫了扫,并无太过细致的去观察,此时他正饶有兴趣的四处看着。

 

方木刚走到一间房间门口,就听见韩伟从身后走过来,“那是我平时住的房间。”

“可以进去看看吗?”

“可以可以,请便……”

门没有锁,一般自己家里的房门都是不锁的。方木推门进去,看了看。房间里拉了窗帘,显得有些昏暗。是很普通的摆设,一台电视机,一张床,一个木质的沙发和同款茶几。

床铺乱糟糟的,显然主人没有整理过。“那个……不好意思啊,这里挺乱的……”

 

方木倒是不介意,以前在绿藤和邰伟搭伙过日子的时候他见过比这还乱的。只是这房间里的味道……他不经意间皱了眉。

目光扫过窗户下边的茶几上,里面有一个瓷白的烟灰缸,上面印着红字,应该是买酒的时候送的,令方木不适的,是这烟灰缸里堆满了烟头。

“你这烟瘾……”方木扭过头对韩伟说,“不是一般的大啊。”

韩伟一颗心提到嗓子眼,赶忙点头称是,“那什么,这么多年的烟瘾了,一想事情就要抽烟,不然总觉得身上难受。”

“抽烟对身体不好,还是戒了吧。”

“是是是,方警官说的对,抽烟不好……是不好!我,我一定戒,一定戒!”

方木说完便转身出了房间,在门口正碰上秦明,对上他深黑的眸子,方木不动声色的摇了摇头。

“方警官可还有什么要问的?”

方木思忖片刻,摇了摇头,“没什么,你忙吧,我和秦明先回去了。”

韩伟舒了一口气,面上却不动声色,还一脸愧疚,好似自己没帮上什么忙,“方警官……那什么对不住了,没能提供什么重要线索……”

方木笑了笑,安抚他,“没事,我们也是随便走访一下问一问。”

韩伟装模作样的叹了口气,“哎——这村子十几年了都好得很,怎么突然就,就……出了这么些事儿!十几年前村长那事儿还没下落,现在又……”他说不下去了,故意看了方木一眼,见他果不其然的露出困惑的表情心中暗自得意,但面上只皱着眉,往身上摸了一圈,手突然顿住,抬头对方木笑道,“戒烟戒烟!”
  方木听韩伟这么有意无意的一透露,心中早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李大宝和林涛那边的消息,也就无心与韩伟虚与委蛇。韩伟自然乐得送走这两尊大佛,客套了几句便送人出去了。

  他看着方木离开的背影,嗤笑了一声。

 

 

  “韩爷!”李大宝拉着林涛进了门,站在客厅里就喊了起来,把这儿当自己家似的,丝毫没有拘束感。林涛一开始也惊奇,后来觉出韩宁业对李大宝的态度着实有些耐人寻味,心里挂念了几天也就抛脑袋后头去了。

 

  韩宁业应了一声,李大宝听出这声音是从二楼传出来的,便和林涛上了楼。韩宁业正在楼上晒筛子,忙的不歇脚。

 

  “韩爷您这干嘛呢?”

  “我今儿个看天气预报,说后头开始就要晴天了,夏天的时候晒了些马蜂草搁厨房里头,下大雪的时候有些受潮,想把拿出来晒晒,就把筛子洗洗晾着,正好这两天阴天嘛不是?”

李大宝点点头,韩宁业嘴里说的这马蜂草其实就是马苋菜,老早是给猪吃的,现在他们村养猪的没几个了,也多是吃自己家里的剩菜剩饭,有时候也会弄一些回去喂猪。马苋菜作为野菜的一种也挺畅销,搁城里卖也能卖上不少钱。这草春夏之交的时候哪哪都是,村子路边一大堆,村里人也就给摘回来,一部分拿出去卖一部分晒干了自己吃。

 

“找我啥事儿?”韩宁业抽空问了句。

“就……想找您聊聊。”

“聊聊?”

“嗨主要还是韩伟他父亲去世那年的事儿。”李大宝也不再扭捏,索性一股脑儿全说了出来,“我们想知道的更透彻一些。”

韩宁业用灰扑扑的手擦了把眼睛,他知道这一天会来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行,你们先下去吧,这里也没得人打扫,都是灰,弄衣服上不好洗。你们下去坐会儿,我马上来。”

 

李大伯和林涛应了,转身下了楼坐在客厅的饭桌上等他。他们不是没看见韩宁业眼里的不情愿,只是这或许是案件的一部分。一块腐烂的伤疤,如果不狠心刮去败坏的肉芽,那伤口永远也不会好。

 

韩宁业没过多久便下来了,他边走边拍着身上的灰,呛的打了两个喷嚏。他洗了手,这才坐到桌边,过了会儿才道,“你们想知道啥?”

“韩爷您说吧。”李大宝想了会儿,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我们听着就行。就当年的事儿,我们琢磨了会儿,总觉得您上次说的里面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不对劲就对了……”韩宁业淡淡的开口,“这缺了的故事,总是合不起来的。”

李大宝见他语气萧然,料出当年一定是有什么隐情,于是默默的看着他也不打断。

“你知道,我为啥对你这么好吗?”

“啊?”李大宝被问的一愣,她偏过脸看向韩宁业,老汉脸上的皱纹纵横交错,她见惯了韩宁业笑眯眯的样子,突然见他严肃不由的有些敬畏,看来他被村里人推选为村长不是没有理由的啊……

 

“我有个女儿,也就是以风的姐姐。”

 

两人俱是一愣,惊讶的对视一眼,显然完全不知道这回事。村长两口子没说过,韩以风也从未提起过他还有个姐姐。他们来到村子里的时候只看见村长一家三口人,便以为只有三口人了。想不到韩以风居然还有个姐姐?

 

“那……冒昧的问一下,您的女儿现在在哪里?”

 

韩宁业眯着眼睛没说话,好半晌他突然开口,“有烟吗?”

林涛一怔,“有。”

他从口袋里掏出那包在杂货铺买的云烟,拆开包装递给韩宁业一根,等韩宁业叼嘴上了才发现没有打火机,韩宁业挥了挥手,“算了,就这样吧。”

韩业宁叼着烟,沉默了好一会儿才重新开口,他看着李大宝,那双满是岁月刻痕的苍老眼睛里露出慈爱的光,像是在漫长黑暗中仰望到初生新阳的渴望。

 

“囡囡要是活着,也只比你小一点点儿了。”





【鹿知有话说】催更是第一生产力。

日更万字的痛。

新文好像没有很多人看?_(:з」∠)_

评论 ( 5 )
热度 ( 133 )

© 鹿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