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知

【世皆怜羊,不知我心。】
黑松沙士和雪里蕻毒唯粉。

《剑心将魂》幕四(李承恩X叶英,不喜勿入)

  

【前文回顾】

《剑心将魂》幕一

《剑心将魂》幕二

《剑心将魂》幕三

  自打李承恩输了比赛,他便安心在庄里住了下来,每日前去观看比试,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孜孜不倦的学习武艺,时不时偏过头跟叶英亲密探讨一番。当然叶英是没有给过他什么好脸色的,当然当然,他对谁都是没有什么好脸色的。弄得李承恩很是惋惜,这么清隽出尘的一张脸怎的没有什么笑容,一天到晚板着张脸。倒不是说不好看,配上叶英这性子却是极妙的,神仙嘛,怎么能朝你笑的开怀,又不是弥勒佛。

 

  想开之后便也不再纠结此事,过了几日伤便养的差不多了,杨宁催着他要走,说是府中还有好些事情要忙,李承恩也不理他,自打他们来离开洛阳之后府中的事情都是朱剑秋这个军师一手包办的,他做事一向认真周到李承恩倒是不担心的。见杨宁这副模样只好笑说藏剑山庄还有好些东西你还没吃过,怎的这么快就要走?杨宁一听,真的是很认真的想了想,觉得将军这话说的是极,这名剑他是想不到了,吃他几块东西算的什么,不能亏待了自己啊!于是半推半就的同意了李承恩再多住几日的建议。

 

  一般名剑大会比试之后都不会再留住了,倒是李承恩,待在庄里认认真真的看完了全部的比试,到让叶孟秋刮目相看起来。

  叶英倒是隔了几天直到总决赛才再往楼外楼来观看比试,李承恩隔着整个场子看见他的时候心头颤了下,眼神就黏在他身上放不开了。他依稀记得那日叶英凑过来闻他唇齿间残留的茶香时鼻尖碰到唇角时的触感,痒痒的,他的鼻息都喷在脸颊上。李承恩眯了眯眼,有竹子和海棠的清浅味道。

他这几日倒是听了叶英的话,夜间没再出去四处游荡,安心的窝在房里看书休息下棋。晚上躺在丝绸薄被上却总是怀念那幽静竹林里的淡淡风声。青石板路上有从外面带进来的海棠花瓣,落在阶上和泥土里,被鞋底碾来碾去,有些脏了。海棠的味道极浅极淡,李承恩却能分辨的仔细,似乎是在山庄里闻的多了,乍一下闻到别的花香便立刻能察觉出不同来。

 

叶英偏过头去,罗浮仙默契的弯腰听他说着。叶英的容貌不用多说,本就是翩翩佳公子,又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偏偏那如水的沉稳又是成年人都不及的,罗浮仙在他身边那风头就被比下去了,但好在她眉目间的风姿又是叶英所不及的,倒也没有差的太多。这一幕落在旁人眼中美好的像一幅画,但在李承恩眼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他只觉得坐立难安,巴不得现在就绕过台子去叶英身边坐着,众目睽睽之下又不能做的太明显,只好将就着坐在原地,直愣愣的看着他们。

自从叶英出现在楼外楼前杨宁就发现自家将军变了,动作浮夸僵硬,活像只孔雀!他略不忍直视的顺着李承恩的目光看过去,发现是叶英正在和罗浮仙说话,态度甚是亲密。莫不是……将军真的……哦我的天呐!他这次回去一定要将这个消息告诉给李姐姐!

 

“炜弟的伤势可好些了?”

“好多了。今早有侍女来通报说是已无大碍。”

叶英皱了皱眉,“那便还是不太好了。”

罗浮仙轻叹了一声。前日里三少爷要与大少爷比剑,叶英观三弟持木剑前来挑战,仰首望树,沉默不语。叶炜见叶英不理他,便气上心头偏要与他一战,手中木剑舞的股股生风。叶英边摇头边后退,抱着剑只守不攻。

五岁的叶蒙被带来天泽楼玩耍,刚下马车便看见两人正斗得难分难舍,奶娘一怔愣,小叶蒙就跟着猴子似的窜了出去,直往叶英怀里钻。当下叶炜一剑刺来无处可躲,叶英将叶蒙抱在怀里,周身忽的涌起一道罡气,化成利剑斩断了叶炜的木剑。但那道剑气却没有被化解,被叶英这么一挡,又反弹了回去。叶炜年纪尚小,瞬间一口血吐了出来。

 

这心剑叶英才领悟不久,也没个轻重。一堆侍女站在原地全都吓傻了,还是罗浮仙最先反应过来,忙叫人差了大夫来,还仔细吩咐了别让老爷知道。

 

叶炜这一伤不轻也不重,被大夫命令在床休息不许乱动。叶英本就是疼惜自家兄弟的人,听了大夫的话更是命罗浮仙从天泽楼差了几个胆子大不怕被揍的把三少爷按在床上乖乖休息。

 

“三少爷生性好动,这在床上躺了两天怕是早就不耐烦了。昨日里趁着若雪给他打水净身,居然想偷跑出去,恰巧二少爷来了,把人拖回床上锁了门这才罢休。”

 

“胡闹。”叶英低声斥道,“伤还没好炜弟怎的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若是落了病根以后可如何是好。”

 

“大少爷别生气,三少爷不是耐得住寂寞的性子,日日待在屋里确实有些乏味了。待会儿我去三少爷那边一趟,给他带些有趣的书籍之类的,让若雪若霜读予他听,给他解解乏。”

 

叶英这才点点头,眉头却未曾舒展开来,他叹了口气,“我是知晓炜弟的性子的,他这般好动跳脱之人肯定不会屈就,只是这剑气非同一般,我也是前阵子才窥探一二,就怕……”

 

“大少爷放心。”罗浮仙轻声安慰着,“请的那大夫是扬州城里最好的大夫,他都说了休息几日便可,您就别再操心了。我会让若雪若霜看紧三少爷的。”

 

罗浮仙一番话说得合情合理,叶英也是懂得的,只是心中难免有些担忧。台上的比试也看不下去了,催着罗浮仙去叶炜那儿照看着,让他告诉叶炜等晚上父亲招待宾客时自己再偷偷去看他,眼下先回天泽楼去。罗浮仙见他坚持,便没有多说什么,只叮嘱了几句便离开了。

 

叶英这头原本想回天泽楼的,忽见水廊尽头的海棠开的正盛,池子里飘了许多浅紫淡粉的花瓣,风一吹悠悠然。他不禁看入了神,只倚在树下抬头看着,纷纷扬扬的落花洒了满肩满头。

 

外头的场子似乎尽了,哄闹间有人自水廊处走过来。是叶孟秋和公孙大娘。叶英沉醉于花海中并未察觉,倒是公孙大娘,先只是看见有人在树下抱剑观花有些好奇,仔细一看这孩子小小年纪便已窥得剑道,竟是已达道剑的境地,不由的赞叹。却又见他朝自己身后那人低头喊道,“父亲。”

 

公孙大娘凌乱了,这就是叶孟秋口中说的那个天性木讷愚钝的大儿子么?看着不……太像啊。惊吓之余她忽的想到,这叶英木讷是真的,愚钝却是一点儿也沾不上边儿了。大抵是因为心中所想快于动作所出,这才显得有些钝拙。心里却对这个少年喜欢的不止一星半点儿,于是她偏头对叶孟秋道,“叶氏一脉,果然人材辈出,先有庄主大才,兴盛藏剑,今日观令公子抱剑观花,原本疑惑,细细一看令公子已达道剑境界,实在是后生可畏啊!”

 

叶孟秋闻言甚是诧异,脸上却没表现出来,只笑着谢过公孙大娘的夸奖,眼睛扫过叶英却发现他脸色未动分毫,仿佛刚刚夸的不是他一样。公孙大娘并未在意他的态度,很是欣赏的看了他几眼便叫着肚子饿要去吃饭了。叶孟秋与叶英说了几句,便要跟去招待。“怎的不见罗浮仙?”

 

叶英见他问到,不由的一愣,随即怔住,也不知道该不该说实话,毕竟炜弟受伤的事他们都是瞒着父亲的。

叶孟秋见他又恢复了木讷的样子便也不再追问,“快晌午了,现在回天泽楼也晚了,待会儿便和我一同招待宾客用餐吧。”

 

叶英没说什么,叶孟秋见他也不反对就认定他同意了,领了人进了楼外楼。

 

菜已经上齐了,侍从们见大少爷跟在老爷后头便又去端了个凳子来,李承恩本是挨着叶孟秋坐在下首,此刻正好把叶英夹在两人中间,未免过于唐突,侍从们还特意征询了李承恩的意见。
李承恩哪有什么意见,他高兴都来不及了,只是没有表明,大度的挥挥手说不要紧。他潇洒的样子甚是迷人,问他的那个侍女脸都红了。

 

一顿饭吃的不是那么宾尽主欢,没能赢到“正阳”的各有各的心思,赢得名剑“正阳”的剑圣拓跋思南早就不知去向了。赢的人奔走相告,输的人凑齐一桌吃饭……颇有些凄楚的味道。

 

在军中都是用大碗吃饭,眼下到了江南用的都是用的青花镶金瓷碗,那一点点大,在李承恩看来天策府里养的几只小犬都要吃好几碗。

叶英不是贪图口腹之欲的人,吃的东西也很是清淡,扬州一带口味偏甜,汤汁原汁原味,去了血的排骨加上温泉水,放了姜末,小火炖上几个时辰,炖的骨质都酥烂,汤汁浓郁鲜香,不由的令人食指大动。还有那干丝鸡汤,蟹毕罗,桃胶银耳……对于李承恩来说过过嘴瘾可以,经常吃就有些吃不消了,毕竟是习惯了粗茶淡饭大口酒肉的人,如此拘谨的下场只能是吃不饱。

好在这样把大伙召集起来一起吃饭的时候并不多,前些日子他受伤之时都是在自己房间里吃的饭,不会在意这些问题。只是眼下。

李承恩扫了一眼叶英放下的筷子,他还没开动呢……

 

“吃饱了?”叶孟秋扫他一眼,没有为叶英的食量计较,想来是习惯了的。

“嗯。”

“今日的鸡汤不错。”

“喝了一些,觉得有些油了。”

“吃不下就回去休息吧,我差人送你回天泽楼。”

“嗯。”叶英应了,也没注意叶孟秋叫了侍从来,只坐在原地,见叶孟秋悄悄嘱咐了侍从几句话这才让他将叶英送走。

 

要搁桌面上说,叶孟秋这事儿做的确实有些不太礼貌,哪有客人还在吃饭,主人先离了席的,只是在场的各位都没有说出来。

叶孟秋虽觉得他这大儿子蠢笨木讷,却格外的护短疼爱,他不喜欢的事情也不怎么逼他,除了练剑。长子继位,天经地义,可叶英似乎对这剑道格外不通,叶蒙又无心习剑,只得逼着叶英去学去看,却始终没什么长进。

今日闻的公孙大娘一言,叶孟秋竟是豁然开朗。原来叶英不是他所想的这般,叶英初得无上心剑,虽然只是窥的皮毛但胜在年纪轻,若是再过一二十年必定有大作为。这样一想,叶孟秋再也不觉得苦闷烦恼了,十几年来装作严父的模样也有所松动,只是叶英心下通明,对他做的一切都是知晓的。

 

跟着侍从回了天泽楼,远远的便看见罗浮仙走来,“听闻大少爷在楼外楼与老爷一同用的午膳?”

“嗯,”叶英淡淡应了。倒是跟着一同前来的侍从笑道,“罗姐姐随我来,老爷有些话要我带给你。”

 

罗浮仙闻言看了看叶英的脸色,见他一脸坦然便随侍从去了一边说话,“怎么了,可是老爷又生大少爷气了?”

“不是。”侍从将先前叶孟秋交代他的一一说了,“中午大少爷没吃多少,老爷怕他饿着让你自他午睡起来时备些小食……”

罗浮仙惊讶,这些事情不用叶孟秋叮嘱她们自然也是会做的,只是此番特意叮嘱了又觉得有些奇怪,毕竟老爷不会是管这些闲事的人。

“还有就是,老爷说晚上的时候会拖楼外楼的厨子送些冷淘过来。天气燥了,怕大少爷没什么胃口。”

罗浮仙点点头说知道了侍从这才转身回楼外楼去了。

 

罗浮仙服侍叶英脱下披风,见他略显疲惫之意便不再扰他,和他说了叶炜那边安排妥当便让他小憩片刻。叶英也不拒绝,躺下便睡了。

晌午时分有些闷热了,叶英没睡一会儿便出了一身薄汗,粘腻腻的再睡不着,便独自一人出了楼,沿着青石板的小路踩着海棠花瓣走进了竹林。

 

泉水氤氲,竹香沁人。

叶英走到竹榻边,细白的手抚过光滑的竹面。眉一皱,从竹榻间捡起一瓣粉紫,那花瓣自他指尖落下,让他的心情也变得高深莫测起来。

 

这里分明是有人来过了。
会是谁?

他忽然想起那夜碰见夜探天泽楼的李承恩,端的是丰神俊朗怎的好端端喜欢夜游?叶英摇了摇头,也不再计较这事,他大概也是无意间闯入青琅林的吧。就这么想着,他坐到了竹榻上,本想听听泉水的声音,但竹林间的风实在是爽人,没一会儿便跟被抽了脊柱似的瘫在竹榻上睡着了。

 

罗浮仙本想看看叶英起了没有,结果发现床上空无一人,立马派人四处去寻,亲自去了叶英经常观花的阁楼,却也没看到他的身影,不禁有些慌了。冷静下来想了想,立马提着裙子走过天泽楼前的空地,那棵巨大的海棠树挡着一条隐蔽的小路。

她钻了进去,看见叶英那明黄的长衫和散落在竹榻上长长的白发,忽的松了一口气。

 

晚上楼外楼送来了冷淘,叶英不禁心情好了几分。他一整个下午都在被罗浮仙念叨,这会儿耳朵都要起茧了。连说好的要去看叶炜都忘了个一干二净。

这冷淘便是用槐树汁和面做成的面条,煮熟了放在冷水里浸过,拌上蔬菜和酱料一起吃着。他取了筷子,挟了几根面慢慢吃着,全然把罗浮仙的话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时不时嗯上一句假装自己真的在听,心思却不知道被勾去哪里了。

 

罗浮仙好气又好笑,见他难得好胃口的吃东西便不再多说了,为他倒了些醋让他别吃那么快。

叶英吃东西不慢,只是吃的不多。平日里这冷淘吃上半碗再喝点汤便足够了,今日里却是一扫光,罗浮仙怕他吃多了涨肚,推着他让他出去溜达一会儿。叶英知晓下午那事儿惹她不高兴,若是现在再不老实,日后怕是难过了。于是点了点头,取了披风戴上便出门了。

只是在天泽楼里转悠,便没有梳头,一头白发在月光下闪耀出点点银斑,如同流水一般潺潺动人。

 

叶英无趣的绕了一圈,实在没什么可看的,便又回到了天泽楼下的那棵海棠树下。却不曾想树下已经站了个人。

那人听见声音便回过头来,那张刀割样锋利的轮廓出现在叶英眼前,不显山不显水,意外令他一愣。

 

李承恩计较着这时叶英应该用过晚饭准备歇息了,没想到居然碰见了他。

 

叶英就站在那里,肩头月白的披风随风而动,上面用金线绣着的凤凰似乎要飞起来。他那一头白发轻轻扬着,一绺一绺的在风里划出好看的弧度。

他突然就明白了那些劳什子文人口中酸溜溜的话是怎么回事,有些人只是站在那里,便成了心头唯一的风景。

 

 

 

 

【鹿知有话说】

幕三说的那茶,是蒙顶石花。不要再为什么不是龙井了……还有吃食什么的,龙井虾仁是特产……这是因为唐朝的时候好像还没有龙井,或者说龙井并不是好茶叶。当时最好的贡茶应数蒙顶石花,算得上是片叶片金了,有市无价的那种。

文里说了很多吃食,因为这种大户人家,一般吃的都很讲究,所以我也不得不去恶补了一下,看的我是越来越饿……

【唐朝美食小讲堂】

蟹毕罗:毕罗其实就是一种包馅的面食,唐朝的时候很火爆的。类似于现在的包子,菜馅肉馅樱桃馅都有。《岭表录异》写过一种“蟹毕罗”,说是“赤蟹,壳内黄赤膏,如鸡鸭子黄,肉白,以和膏实其壳中,淋以五味,蒙以细面,为蟹毕罗,珍美可尚。”就是把赤蟹的膏黄和肉填在壳中,浇上调料汁,再用面裹在外面。大概就是和蟹黄包子差不多。原本没打算写这么复杂的东西,想写小笼汤包来着,但是想了想汤包貌似是从宋朝流行起来的,唐朝指不定还没有,所以就此揭过了。

桃胶:其实这个算不上是唐朝的特色,因为现在也还是有的,前些阵子出去玩还吃过。是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又名桃油,桃脂,桃花泪,桃树胶,桃凝。是桃树自然分泌,或在外力作用下产生伤口,而分泌桃胶有利于伤口自愈。比较粘稠的液体通过太阳晒蒸发,产生固体。

干的桃胶呈结晶石状很硬,看着有点像琥珀。桃胶有足够的水溶性和适当的粘度,用清水浸泡十多个小时候后泡发变软。它有清血降脂,缓解压力和抗皱嫩肤的功效。

还有文中未提及的一些美食也拉出来溜溜。

浑羊殁忽:浑羊殁忽是唐朝名菜,不过太过奢侈,大富人才吃得上。《太平广记》里写的做法“取鹅,燖去毛,及去五脏,酿以肉及糯米饭,五味调和。先取羊一口,亦燖剥,去肠胃。置鹅于羊中,缝合炙之。羊肉若熟,便堪去却羊。取鹅浑食之”。就是把鹅收拾好,肚子里塞上肉和糯米饭和作料,放在整羊肚子里烤,烤熟之后只吃进了羊肉滋味的鹅,不吃羊。很奢侈很土豪的吃法,如果以我这个胃口,一个大草原的羊都不够我吃,挥手。

还有一些奇葩的吃食,唐朝时候的岭南人喜欢吃水母,吃之前要以草木灰点生油,再三洗它以去腥味,洗干净后,用花椒桂皮豆蔻生姜煮断生,切成丝再炸。吃的时候用五辣肉醋或虾醋蘸着吃。我不敢我不敢我不敢,我怕它毒死我。

另外……唐朝的时候木有辣椒……哎,真的好想写叶英被辣椒辣到满脸通红的样子啊……李局一定hold不住的。_(:з」∠)_

最近在看ABO的文,初次接触,觉得蛮有意思的,特喜欢卜做人了的《离婚》,怎么说,就是对这种淡淡的文特别有好感,可惜,我喜欢写狗血_(:з」∠)_注定不能相爱,只能觊觎。

评论 ( 8 )
热度 ( 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