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知

【世皆怜羊,不知我心。】
黑松沙士和雪里蕻毒唯粉。

【瞑目】浮堪·上(甜虐甜虐的)

一封请柬。

白底滚花金边。

 

“方木?”

李大宝听电话那头沉吟良久,还以为方木睡着了,在听见那人仿佛从喉咙里滚了几番才吐出的嘶哑的回答后舒了一口气,“老秦……那什么……”

 

方木见她吞吞吐吐的样子心里不禁好笑,“有什么事情直接说。”

 

“哎……我这不是怕……哎哎哎算了算了。”李大宝心里一阵哀怨,她不想戳方木痛处,打电话来也只是想试探一下,却发现无论怎么开口都会触碰到那道伤,她叹了口气,还是言归正传,“老秦那边没什么人,婚礼的事情我们作为朋友的还得多帮衬着点儿。”

 

作为朋友?

只是作为朋友吗?

方木突觉好笑,但脑袋里昏昏沉沉的感觉让他实在是笑不出来,他握着手机,轻轻的嗯了一声。

 

“新娘那边的事儿我们管不着,交给他们头疼去。主要是龙番这边结婚的习俗我也不太知道,赶明儿我问问我爸妈。”李大宝耳朵上夹着只笔,把她能想到的都记在了小本子上。“聘礼啥的也不知道老秦准备了什么,估摸着他这个死人性子对这些也是一窍不通……”

 

方木嗤笑一声,从沙发上站起来给自己倒了杯水。

“这到底是他娶媳妇儿还是你嫁女儿啊?”

 

“嘿!”李大宝一双眼睛瞪得浑圆,“老娘这几天忙上忙下的你跟林涛死哪儿去啦?!一下班人都跑的没影是不是太过分了?!挑婚纱,拍婚纱照,请柬……这些大大小小的时间哪件我没功劳啦?!老秦我就不说了,毕竟是处于热恋期,下了班就去见未来媳………呃不是……那什么……木木你听我说……”

 

李大宝忽的住了口,这下糟糕,方木和老秦的关系别的人不知道,她怎么可能不清楚,他俩的事情可是她和林涛一手撮合的!方木要怪起来他们俩个可一个都逃不掉!这会儿秦明要结婚了,方木一颗心可不得拔凉拔凉的?她连忙抽了自己一个大嘴巴子,李大宝,你这不是添乱嘛!

 

方木倒是没什么反应,他嘴里含了一口冷水,水流包裹住他的口腔,冰冷的感觉从唇齿间窜上脑门,倒是比刚才清醒不少。

 

“你说。”他把嘴里的水喝下去,又补充道,“没关系的。”

 

“啊?”

 

方木的眼睛微微垂下,他的嘴唇动了一下,像是叹息一样。

“我没关系的。”

 

李大宝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两人隔着电话沉默很久,还是方木先打断了沉默。

 

“我能帮些什么忙?”

 

“呃……就,”李大宝看了一眼小本本上记得东西,“我明天临时有点儿事儿,所以就让林涛跟你一起去吧,一些零碎的小杂物,糖果啊酒啊气球之类的,糖果可别买少啊,多买点儿,新娘那边背景比较大,婚礼当天来的人肯定多,酒席上只怕不够发呢!”

 

方木应了声好,正要把电话挂掉就听见李大宝似乎在那边长叹了一声,于是又接起。

 

“怎么了?”

 

“啊?没什么?”李大宝没想到方木还没挂,被他一问大脑有点发蒙,想问些什么,到了还是硬生生的止住了。“挂吧。明天记得去买东西!”临了又补充了一句,“晚上早……早点睡,别熬夜了。”

 

“好。”

 

方木把手机丢到一边,瘫在沙发上像被抽掉了主心骨一般,仿佛刚刚和李大宝的那通电话耗尽了他所有的力气。窗外有阳光洒下来,夕阳的余晖有种淡淡的温热,他却觉得浑身冰凉,连握拳的气力都没有了。

他抬起胳膊挡在眼前,映照在眼皮上的红热褪去,只剩下沉闷的黑暗。

他不是不难过。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打电话催了林涛起床,那孙子还睡的不知几夕何夕,拖了人一起上街吃早点再去买东西,方木找了家牛肉面的店铺坐了好一会儿林涛才打着哈欠来了,跟老板要了碗面就跟方木面前坐着打瞌睡。

方木实在见不得他这副要死的样子,伸出手在他面前晃了晃。

 

“昨晚有家银行被抢了你知道吗?”

 

“真的啊?!”林涛登时睁眼抬头,“哪家啊?是不是仙苑区那个?啊不是?那就是菡沙街那家!最近太平的我都觉得有点儿不对头,自从你和老秦双剑合璧以后哪有这么清闲的假期过啊,我都觉得我离下岗不远了!整天净吃东西不干活……”

 

“你也可以选择不吃东西光干活。”

 

“那不行……”林涛连忙摇头,顺势帮老板把餐盘上的两碗面端下来,道了句谢又继续跟方木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吃东西哪有力气上阵杀敌啊你说是吧?对了到底是哪家银行被抢了啊?数额大不?”

 

方木翻了个白眼,见林涛略好奇的看着他不禁好笑,顺手递了双筷子给他。“吃面,没有的事儿,我骗你的。”

 

“……”

林涛傻傻的接过筷子,低头吃了口面,还不忘给方木比了个中指。“靠!”

 

两人吃过面便打算去最近的商场买东西,方木没车,早上起得早就走过来的,这会儿蹭着林涛的车一起走了。

上车的时候林涛的手机响了。

 

“喂!”林涛凌乱的头发在初起的太阳中格外耀眼,“喂?喂你说话啊!你谁啊?电话费不是钱啊?蚊子肉也是肉啊!你谁啊不说我挂了啊?”

 

“挂你娘亲——”

 

林涛被这一声吼得差点撅过去,一屁股坐在驾驶座上大手一压把喇叭按得震天响。“宝哥……”

 

“这会儿知道是你宝哥我啦?!刚刚干嘛去了你,我一句话没来得及说你一个人喂喂喂喂个半天儿!来电显示不知道看!不知道看啊!不知道!看啊!”李大宝这会儿被气的不清,吐字之间都带上了浓浓的怒意。

 

“哎哎哎——”林涛连声应道,承认错误态度一流,“宝哥息怒!下次不敢了!”

 

“有下次你就食shi去吧!”李大宝豪迈的吼出这一句,林涛只得干笑。

“对了,你打电话来到底有什么事儿?”

 

“喔!”李大宝被这一提醒才想起来,“差点儿误了正事……我刚刚把今天要买的东西发到方木手机上了,也不回我一个……我都不知道你们看没看到,就打电话来问了。”

 

“你发了短信?”林涛问,然后转过头跟方木道,“大宝说她发了短信给你,你收到没?”

 

方木疑惑之中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点开一看果然有封信息静静的躺着,“收到了。我手机开的静音,没有听见。”

 

“哦好。”林涛连忙把方木的话转述了,李大宝这才气消。

 

“对了,我昨晚找我爸妈了解了一下婚礼的流程,繁琐的不得了!”

 

“得嘞。”林涛笑了一声,“您受累,我们这下面的人也替您分忧一下?”

 

李大宝道,“好,那你记着,除了给你交代的那些之外再去打个金三件,老秦有房有车都不愁,聘礼自然少不掉的。婚戒嘛……让他自己去挑!我们不操这个心了。另外还要去买几套红色床单被套之类的,结婚么!总不能搞得跟监狱似的吧。”

 

“几套?”

 

“两套……啊不三套吧!三套!”李大宝掰着手指头数着,一套铺起来,一套换洗,一套万一发生了什么……嘿嘿,有个保险不是?“还有这……”

林涛笑着一一记下。

方木全过程歪着脑袋看窗外,古井无波。

 

李大宝叨叨了好长时间才挂了电话,挂之前还不忘让林涛关照一下方木的心情,林涛嘴里应着说行,心里却想着有这功夫不如让方木在家待着,何必出来买这买那,触景伤情?

心里这么想,林涛也不敢说出来,只得叹了口气。

 

“怎么了?”方木见他好端端的叹气,不由的发问。

 

“没……没什么。”林涛干笑道,“这女人也忒烦了,事事都要过问,也不知道以后哪个男的能受得了她。”

 

方木跟着笑笑,“我觉得挺好的,想不到大宝还有贤妻良母的一面……”

 

“是啊。”林涛听了这话忍不住笑出声,“整个一秦明他妈,我的乖乖,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嫁女儿呢!”

 

两人说说笑笑便到了大厦门口。林涛来的是一家不缺乏各种奢侈品专卖店的地方,方木跟着林涛先进了一家金店,一进门就被那金银闪烁的光芒刺的头晕眼花。

 

“先生请问有什么需要的吗?”

 

“呃……我来看看金三件。”

 

“金耳环金戒指金手环是吗?”导购员小姐带着闪亮的微笑把两人引进柜台里面,“是聘礼是吗?”

 

林涛点头。

 

“是您还是——这位先生?”导购员小姐的目光移到方木身上,看了好几眼才挪开。

 

林涛摇了摇头,“都不是,是我们的朋友。”

 

“啊这样……”导购员小姐抿嘴一笑,“我们这里刚刚上市了两款全新的金手镯……”她伸出一根指头指了指玻璃柜台下静静躺着的一个金灿灿的玩意儿,“上面的图案是亭荷玉立,是以出水芙蓉的形象作为刻画的主题——”

 

“哇——这款很好看,”林涛拿手肘顶了一下方木,“方木你看,这片荷叶上还有个小水珠!”

 

方木扫了一眼,屁都没看见!他兴致缺缺的嗯了一声,扭头又去看别的东西。林涛撅了撅嘴。

导购员见气氛不太好,又领着林涛看别的款式,“这款呢,是花开富贵……是用牡丹花的形象……这个是白鹤归宗……这个是鸳鸯戏水……”

 

听导购员嘚啵嘚啵了几十分钟,饶是林涛这么话痨也头疼不已,他这么个选择恐惧症的人来买这些实在难熬,方木又一副死样子看谁不顺眼,杵着个面瘫脸在一边站桩。耳朵都听出了茧也没看出那几款有啥不同,只好捞着方木出门了。

 

于是出门两小时,仍旧是俩手空空。

 

林涛漫无目的的拎着方木在偌大的商场中闲逛,上午的商场比较冷清,没什么人来晃悠,所以林涛一眼就看见了秦明的未婚妻也是很自然的。

其实林涛并不怎么喜欢这个女人,虽说知书达理,长得不错,家庭背景也够硬,但——身上总是有股子骄纵的气息挥散不去。这样很不好。于是他加快了步伐假装没看见打算逃跑,却没曾想也被那女人看到。

 

“那不是林警官和方警官嘛?”

 

林涛从胸口吐出一口浊气,然后扭头笑道,“好巧啊,颜小姐。”

 

“是啊,你们也来逛商场?”说完颜遇的眼睛就往两人身上扫了几扫,嘴角含笑。

 

“对……嗷!”林涛肋骨遭袭,痛不欲生,眼中含恨的看向方木,方木眼睛长在头顶上,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唔……秦明,最近……”

 

方木听见她说秦明浑身僵了一下,扭头看向颜遇,只见她面露难色,“秦明最近还好吗?”

 

“嗯?”林涛闻言一愣,“他不是每天下班都去你那儿了吗?”

 

“没有啊……”颜遇也是一脸莫名其妙,“我都好几天没见着他了。我还以为最近局里忙,他一直在出警所以就没有打扰他……”

 

林涛这下头疼了。

他们还以为秦明这几天都是去约会的,原来不是啊!看颜遇这样子她也是被瞒在鼓里呢!

“秦明最近没和你们在……”

“对了颜小姐。”

 

“怎么了方警官?”颜遇被方木打断了话,却依然保持着微笑,对他有些失礼的行为也不恼。她抚弄了一下头发,反倒透露出一种蔑视的意味来,“有什么事吗?”

 

“是这样的,秦明把婚礼中一些大大小小的事宜都交给了我、林涛还有李大宝,我们也是第一次弄这些东西,要是有不周到的地方还请你多包涵。


“哪里。”方木这番话说的客套,颜遇也不好拂了他的面子,“让你们多费心了。”


“不知道你对聘礼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吗?”

 

颜遇被方木这么一问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她半掩着嘴道,“既然交给了你们,那就你们去办便好了,问我做什么?聘礼嘛,按照礼数来便好。”

 

方木微微一笑,那清浅的笑意倒是让颜遇有了一瞬间的怔愣,“主要是我们都不太知道颜小姐的喜好,怕买的东西不合你的口味,白白糟蹋了这份心意。”

 

“唔……”颜遇一想,这些东西到头来都是自己的,秦明也算是富裕,聘礼自然不可能寒酸,这般贵重的东西要是自个儿不喜欢也倒是头疼,放着不戴可惜了。“那你说来听听,都有些什么,我好把我喜欢的都告诉你。”

 

 “首先就是喜被,颜小姐是喜欢芙蓉出水还是鸳鸯戏水?”

 

“嗯……鸳鸯戏水吧?”

 

“那鸳鸯是绣一块儿的还是左右各一?”

 

“一块儿的。”

 

“那好,这喜被算是解决了,我和林涛也不用再愁着了。”方木笑道,“接下来是金三件,颜小姐喜欢什么图案的?是花开富贵还是亭荷玉立还是白鹤归宗还是……”

 

林涛听的眼睛都直了,他还以为刚刚方木只管神游天际去了呢!

“……”颜遇的脸色慢慢的变了,“就……亭荷玉立吧。”

 

“哦,那是一枝荷花还两枝荷花还好多枝荷花?”

 

“……一,不,还是两枝吧!”颜遇捏着包的手渐渐泛白。

 

“好,那荷叶上是要水珠的还是不要水珠的?荷叶下是要金鱼的还是不要金鱼的?”

 

“……”

 

“哦对了!”方木一拍脑袋,想起来什么要紧的事,“颜小姐从京都来的可能不知道,龙番的习俗除却新娘入门跨火盆之外还有别的,比如说新郎徒手从热油里取钱币啊,割腕滴血喝酒啊……”

 

“……”

 

林涛和方木从商场里出来的时候不禁撇头看了方木一眼,见他正面色淡然的望天心中不由的暗叹真是杀人不眨眼啊!

话说回来。

 

“那我们去买油吧,多买几桶,不然到时候不够用。”割腕的刀倒是不用了,到时候让大宝从解剖室随便拿一把就行了。

 

“买油干嘛?”方木疑惑的问。

 

“你……你不是说,结婚当天要徒手从油锅里……”

 

方木看了林涛一眼,叹了口气。

“你居然信了。”

 

“……靠!”

 

 

 

【鹿知有话说·写在文章之后】催更是第一生产力。

绝不承认这是《默契》的续啊,两篇文没关系的!拆开!拆!开!看!

《浮堪·上》先把剧情交代一下,情感线我就全摞后边儿了,等过几天回老家了再整理出来。

我也不知道我的虐对于你们来说算不算虐,但是我觉得虐!我承认我虐点比较低的……毕竟是个疯癫欢脱的段子手。

突然想写个结婚题材的瞑目,奈何不适合放在《白日》里,只得重新提溜出来写了,是虐是虐是虐,不要看这篇“好像”不虐,但真的是虐是虐是虐。结局不清不楚,写到最后看心情吧。

今天突然有小伙伴问我《百鬼狂书》还更不更……我愣了一下差点没想起来这个,哎,细细数来《白日》《Colors》《Melody》《长命百岁》《大梦》《百鬼》……我特么到底是给自己挖了多少个坑啊……除却《白日》是烫手山芋要赶快写完之外,《C》和《M》太久没更大概已经被人忘却了……但是还是要写出来啊,对自己大学时期的交代吧。答应过编辑即使以后再不填坑也会写完的文啊。这么多大抵是会坑掉一两篇的吧,真是难为大家了,我这么粗糙的文笔还能看的下去真真是不容易的啊……

鞠躬感谢!


评论 ( 20 )
热度 ( 10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