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知

【世皆怜羊,不知我心。】
黑松沙士和雪里蕻毒唯粉。

【瞑目】《下一个人间》

——献给所有因为独特而孤独的。

       谨以此文献给 @困微根蓝板   

 

 

01.

 “你相信上帝吗?” 

——相信 

“你怎么能相信上帝呢?” 

——因为我无法相信人类。但我必须得相信一样东西,不然我会堕落,坠入深渊.......万劫不复。

 

02.

 什么是有罪?

根据现在的大陆法,主要是指有犯法行为,或是有犯法行为的人。但法律也是人规定的,它看起来冷酷无情,铁面无私,但实际上漏洞百出。

 

秦明看了一眼方木。

他正好从老式的楼道里出来,强烈的日光让他已经适应了老式楼房里昏暗环境的眼睛睁不开,眯着眼睛抬起了手试图遮挡一些光芒。

 

“怎么样?”

 

“自杀。”方木叹了口气,看起来心情不太好,“和之前猜想的一样。”

 

秦明撇了撇嘴,看着方木眉宇间挥散不去的疲惫不知道该怎么劝,张了张嘴道,“你在电话里说的可不是这样。”

 

方木闭了闭眼。

 

“昨晚你还说凶手的心理画像很清晰,应该不会错。”秦明疑惑的问道。

 

“都错了。”方木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语气中尽是无奈,那浓浓的不甘和悲悯之后的愤怒已经淡薄,但秦明还是敏锐的捕捉到了这一点,这让他的怀疑越来越重。

 

“我们都弄错了。”

 

秦明皱眉,“什么意思。”

 

方木迎着光,刺眼的阳光惹的他眼底不自觉的涌上一层薄泪,稍一眨眼就坠在了睫毛上,晶莹剔透的在阳光下折射出斑驳的亮斑。

 

“其实她身边的每个人都有罪。”

 

秦明安静的站在他的身后,听他的声音像一团蒲公英,被风吹散又随处落下,宁静的像一幅画。

 

“她的父母很早过世,于是被送去了孤儿院,不久之后便被领养,可惜养父母是有心理障碍的人,时常对她施暴,殴打她,甚至把她绑在阳台上用衣架子抽她……”方木的嗓音里不自觉的带上了一分同情,“之后因为养父母做的太过,被邻居发现,她的养父母被告了,而她则再次被送回孤儿院,直到成年。”

 

“她出来打工,却屡遭不幸,好不容易在服装店找到工作,却差点被老板强奸。她消极了一阵子,却因为即将面临交不起房租的威胁而不得不在酒吧找了一份工作,与此同时也在这个时候她遇上了一个男孩,两人互相倾慕,但那男孩却因为家庭过于显赫而被父母阻拦不能和她在一起,男孩过于悲伤之后被他的狐朋狗友陷害吸了毒,几次向她借钱,她在走投无路之后只能选择自杀。”

 

秦明沉默了一会儿,道,“自杀方式?”

 

“漂白剂加洁厕液一起喝了下去。”方木道,“她死的很痛苦。”

 

秦明却突然笑了起来。

方木疑惑的看向他。“笑什么?”

 

“只是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

“什么电影?”

“忘了。”

 

秦明道,他的声音淡淡,仿佛就是这样,不论遇到何种为难的事情他始终是那个表情,那个语调,平淡像开水,寡薄无味。

 

“情节很类似,同样是走投无路的年轻女子,每个和她有过往来的人都是帮凶,而这些也就成了她自杀的导火索。”

 

“和现实不同的是——”秦明在方木好奇的目光中有些得意的扬了扬眉毛,“影片中有个和上帝谐音的探长拯救了她。”

 

“她没死?”

 

“死了。千真万确的。”秦明眯起眼睛细细的回忆道,“而在她死之前探长去找了间接导致她自杀死亡的那一家子,但是他们并无悔改之意,并且在打电话给医院确认并没有自杀死亡的人之后把酒言欢,于是探长——或者说,上帝,选择带走了她。”

 

简短有力的叙述,方木即使不用想象都能明白影片不过是反映世间百态的一种方式。他摇了摇头,然后坐进了副驾驶的位置。

 

秦明也没说什么,跟着上了车。在看见方木仍然陷在自己的思绪中的时候他按了按方向盘上的喇叭。破旧小区不堪的街道上一条小野狗被惊的狂叫起来。方木这才惊醒一般的看向秦明。

 

“去哪儿?”

 

“回警局吧,还要录口供。”方木想了想又道,“你才从临市赶回来不回去休息吗?”

 

秦明一踩油门车子就滑了出去,他熟练的转动方向盘左拐出了狭小的小区,眼睛看也不看方木的道,“这里搭不到车,我送你。”

 

秦明都这样说了,方木也不好再说些什么,于是偏过头看着窗外,不一会儿思绪又飞到了案件上。

 

秦明见他脸色越来越不好看,心知这人一定是又想了太多,想开口劝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又在想刚才的事?”

“啊?”

方木下意识抬头,在对上那人幽邃的目光后像做贼一样缓慢的点了点头,“嗯……”

 

“只是在想,每个人活在世上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很多人,而这个女孩身边的人却将所有的负面影响都剖开给她看,这未免太残忍。”

 

“他们也不想的。”秦明道,他的面庞犹如化不开的冰霜,眉间攒着千年的积雪,乍一眼只觉得冷漠异常,而方木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些,所有他能没有一丝负担的直视秦明。

 

“比方说你刚才告诉我的,那个自杀的女孩故事里还有一个两厢情悦的男孩?你要知道世上并不是所有你爱着的人都会爱着你。”

 

“所以这算这个案子里比较温情的一点?”

 

秦明看了一眼方木试探的表情,嘴角无意识的勾了勾,“可以这样认为。”

 

方木的心情似乎好了一些,但依然还是有些绕不开。

 

“但有罪的人却没有办法受到惩罚,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有罪,还沉浸在自我虚荣和盲目的世界里沾沾自喜。”方木的眼睛垂下来,眼底一团混沌。

 

“上帝没有办法拯救每一个人。”

 

秦明想了想,又继续道,“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不幸的人,上帝无法顾及到每一个,所以需要自救。”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自救。而这个世界越来越糟糕。”

 

“你知道在那个电影之后发生了什么?”

 

方木疑惑的看向秦明。

 

“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在1912年的英国,一战1914年爆发。”秦明停在红绿灯路口,他把手搭在方向盘上转过脸去对着方木,“如果人类现在不能反省自己,那么之后也一定会在血泊中,在痛苦中难堪的死去。这就是上帝对我们的惩罚。”

 

方木放弃了和秦明对视,虽然他觉得秦明说的有理,却依然不能让他的心情变得轻松一些。

 

“这个世界不会再好了。”秦明的眼中划过五彩斑斓的火光,“却也不会再坏了。”

 

“我们的职责不过是为了制止世界的继续恶化不是吗?”

 

方木闻言眼中似有光芒一闪而过,他喃喃道,“趁着现在还没有变成地狱……”

 

“所以一切都来得及。”

 

 

03.

所以说。

为什么要把自己变成上帝呢?

 

秦明不解的拿起一本厚实的专业书籍。他的头发半干的沉寂在空气里,身上还带着刚刚洗完澡特有的水汽感。

 

他似乎已经忘了雨夜给他带来的惊恐,自打方木出现在他的生活以后,但有些不公平的是,他好像并没有对方木产生相同的影响,也或许是他不知道而已。

 

人是被抛入世界、能力有限、处于生死之间、对遭遇莫名其妙、在内心深处充满挂念与忧惧而又微不足道的受造之物。

这个受造之物对世界要照料,对问题要照顾,而自己本身则常有烦恼。

处于众人中,孤独生活,失去自我,等待良心召唤,希望由此成为本身的存在。

 

终将有一天,人对这个世界表达出摧枯拉朽的恨意,那种想要毁灭和生成地狱的念头逐渐侵蚀每一个或许普通的个体,自杀,杀人,或者被杀。

所有沾了鲜血的东西都染了罪恶。

那像禁忌,碰不得,却意外惹人喜爱。

 

孤独的灵魂漂浮在尘世,或许高傲,或许颓废,我们不得而终,而生命却从一而终。上帝在我们临行之刻用充满悲悯的目光看向我们,用冰冷的手握住我们的双手。

他从不愿我们上天堂。

但我们大多数人也不至于下地狱。

于是人间便有了太多孤苦徘徊的灵魂。

 

而上帝的存在,是一个信仰,抑或是只是人类心中的自我救赎?

不过罪恶者的自我讨伐罢了。

 

背上还未结痂的伤口微微渗出血珠,肌肉被牵拉带出的疼痛感让秦明不经意的皱了眉。临市的案子相当棘手,比这次的案件凶险很多,秦明有些庆幸不是方木出警,不然他可不能相信上帝先生会把自己弄成什么样子,即便如此,他也是被划了道不浅的口子。

 

在医院草草处理完伤口变往回赶,下了高速便第一时间冲去现场,好在方木顺利的解决了,不然听他的口气还以为有多复杂呢。

 

伤口似乎有些感染,秦明觉得微微有些难受了起来。

 

他放下书籍,转身倒在床上休息了。

被反扣在书桌上的手机一直响到没电自动关机也没有吵醒他。

 

 

04.

当他醒过来的时候似乎已经好了很多,浑身上下充满了力气,头脑也是一片清明。他刚想伸手,就发觉被子里有一团人形生物压着他的胳膊,稍一动手指立刻传来被千百万只蚂蚁啃食的酥痛感。

 

床头柜上似乎还放着一大堆东西,大小绷带,消毒液,还有退烧药,各种牌子的都有,每盒都被略显粗暴的拆开。秦明好奇的伸手拿过来看了看,眼睛粗略扫过去至少三种退烧药!

 

……

从来感冒发热不吃药的自己这次没被方木毒死真好。

 

看见被窝里那张熟悉到不行的睡颜,秦明的嘴角不经弯了弯,然后伸手将那人往自己怀里揽了揽,整个动作自然无比。

 

 

05.

我们还有时间。

我们还有鲜血。

如果可以。

 

06.

我来亲手为你打造这,下一个人间。

 

 

【鹿知有话说】催更是第一生产力。

结合电影观后感的产物,因为那个电影还蛮深刻的。

文中“人是被抛入世界、能力有限……希望由此成为本身的存在。”是海德格尔的一段名言,嗯,很有哲理,嗯,我没看懂。

 

文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生活本就不容易,每天上班都累的跟狗一样,所以何必回家之后还想东想西?因此我就放弃文艺这种事情了,人生本就艰难,何苦再为难自己?

 

我与根妹的初识是在。

……

………………

不记得了……

年纪大了…………

脑海中只有根妹的画深深的触动了我,怎么说呢,很突然很惊讶。因为只是照例刷个微博就看见素不相识的大触给自己的小说画了画,这种感觉很惊喜的,就跟你妈有一天下班回家告诉你说女儿你明天就要出家……啊不是出嫁了一样。

写文不过自己娱乐,却莫名安慰了很多人,我的荣幸。笑。我的文笔不好,用词也很混乱,感谢喜爱的每一个人,不要再喊我太太之类的了,受不起受不起……你们要是觉得喊名字不能表达敬意的话叫阿爸也是可以的。(抽飞)

至此,祝根妹进餐愉快。

祝我的女儿和稀少的几个儿子们更爱阿爸。

鞠躬,晚安我的小公主……和小王子们。

【鹿知&陆羡知的小剧场】

上帝在我们临行之刻用充满悲悯的目光看向我们,用冰冷的手握住我们的双手。

上帝:・㉨・

陆羡知:……

上帝:・㉨・

陆羡知:看你MB,再看戳瞎你!

上帝:……QWQ嘤。

 

 

上帝在我们临行之刻用充满悲悯的目光看向我们,用冰冷的手握住我们的双手。

上帝:・㉨・

鹿知:……

上帝:・㉨・

鹿知:自己挖眼睛,好不好,别让我为难,嗯?

上帝:……QWQ嘤。

 

 

 

评论 ( 22 )
热度 ( 14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