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知

【世皆怜羊,不知我心。】
黑松沙士和雪里蕻毒唯粉。

【瞑目】一定是我养娃的方式不对!(三)

【前文回顾】

一定是我养娃的方式不对!(一)

 

一定是我养娃的方式不对!(二)

 

两大人带着仨娃回了家,秦明把车停到车库里,方木先带着孩子们上楼,手里抱一个,手上牵一个衣角还拽着一个,还要去拿菜,实在显得手不够用。秦明见状对方木道,你把车上丢车上先拿着东西带俩大娃上去。

 

方木应了,“大娃二娃,跟我走。”

 

红糖开心的嗷了一声,撒丫子就往外头跑。没成想左脚跟右脚打了个绊,“啪”的一下摔了个狗吃屎,方木搁后头拦都没来得及拦,见红糖趴地上动都不动立马上前把孩子抱了起来,“摔哪儿啦?疼不疼?”

 

红糖神经粗,一开始还没感觉到,方木一见红糖那白嫩嫩的小手掌心蹭破了点皮心都要碎了,忙拉过他的手凑到嘴巴边吹吹,“叔叔吹吹……吹吹就不疼了。”

 

红糖这才感觉到痛,小嘴一扁眼泪就要出来了,方木见不得小孩子哭,也拿小孩子没办法,这下头脑就大了。

 

秦小木跟着凑过来看了一眼,指着红糖的手眨眨眼睛道,“蠢弟,你手破了。”

 

“哇——”

 

方木埋怨的看了秦小木一眼,这下好了,真哭了。

 

“哎——”秦小木也吓一大跳,但他立马啧了下嘴,小眉头皱的死紧,“你好吵啊。”

 

“……”

 

“哇啊啊啊啊啊——”

 

方木当下咬牙切齿恨不得把他儿子给掐死!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东西!快把红糖安抚好,不然有你好看。

秦小木接收到了父亲大人凶狠的眼神,心里叹了口气,迫于淫威只好“温柔”的安慰道,“红糖,你再嚎我就把你嘴巴缝起来了。”

 

“呜呜呜呜呜——”红糖闭紧嘴巴无声流泪。

 

秦小木转过脸对方木道,“好了,他不嚎了。”

 

“呜呜呜呜呜呜——”

 

“……”方木见秦小木越来越适得其反,只好一手把红糖抱起来,一手拎着菜,秦小木跟在后头亦步亦趋的出了车库。

 

“不哭不哭,红糖都这么大啦,哭不害臊呀?”

 

“可、可是……”红糖抽噎着,还顺势打了个哭嗝,“好疼啊婶——呃!”

 

“……”

 

空气里突然出现前所未有的凝固。

 

方木一直微笑的脸终于出现了一丝裂缝,“……你叫我什么?”

 

“……”

 

之后从车库到家的这一段路红糖都没敢再嚎了,任凭眼泪扑簇簇的往下掉。直到方木抱着他有些喘气的时候才敢喏喏的出声。

 

“婶、叔!”红糖在方木的视线下立马改口,他伸出手指了指方木手上拎着的袋子,“叔,我帮你拎一个吧?这么多,肯定很重的!”

 

方木闻言心都要化了,哎小木从来就没这么贴心过!自家儿子果然就是没别人家的可爱!

方木也没再计较称呼的问题,毕竟童言无忌,童言无忌嘛。他低头挑了两个比较轻的袋子递给红糖,嘱咐他拿好。红糖清脆的应了声,乖乖的把东西抱在怀里。他的手掌根那里破了皮,只好摊着两只小手用胳膊环住塑料袋,颇为费力。

 

拖了拖红糖坐在他手臂上的小屁股,方木继续往前走着。

然后——

他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

难道所有的重量不还是在他身上吗?

 

……

 

 

 

秦明抱着豆沙回到家里的时候方木正好在给红糖上药,秦小木略感兴趣的端了个小马扎坐旁边看。

 

“怎么了?”

 

“哦,红糖走路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

 

秦明略带疑惑的嗯了一声,结尾的语调微微扬起,红糖原本耷拉下来的耳朵立马警惕的竖的老高,大眼睛瞪得圆圆的,“我,我以后一定会小心的!”

 

方木被他那副小样子逗笑了,处理好了伤口也差不多就到吃饭时间了,秦明洗好菜正等着他呢。

 

并不是所有用刀的人就得精于刀功的。比如秦明,他可以完整的将一块大脑分离出来却不能给一条鱼片花,他可以将骨头和血肉完美分离却不能把一根胡萝卜切成丝——但是他剥虾的技术却是一流的,他可以取出虾肉并且不破坏虾的外壳,方木自认没这个本事,因为他都是省事连虾带壳一起吃的。

 

秦小木更不用说了,他喜欢吃虾却极讨厌剥壳,每一次手都会被弄得油乎乎的。好在方木和秦明都不是很惯着孩子的人,自然也不会帮他剥。但是一想到那爽滑劲道的虾肉秦小木总会忍不住流口水。方木由此非常庆幸秦小木不会剥虾,不然他的儿子很有可能成为吃虾吃撑死的第一人。

 

“我要去做饭了,你能不能答应我好好照顾豆沙和红糖?”

 

秦小木仰头看着方木,想了下,“那如果我帮你照顾豆沙和红糖,你有什么奖励给我吗?”

 

“……”小小年纪就知道讨价还价了!这种要不得的思想一定要趁早扼杀在摇篮里,于是方木冷淡的道,“没有。”

 

秦小木失望的啊了一声,随后低头自己玩自己的,“那我才不帮你照顾呢。”

 

谁家的孩子怎么这么不可爱!赶紧叉出去丢了!

 

方木深吸一口气,好言相劝道,“可是这里只有你最大啊,如果你不照顾两个弟弟的话爸爸又要做饭又要看着你们,晚上的菜做的好难吃好难吃该怎么办呢?”

 

“反正再难吃也没有爸爸做的难吃!”

 

“……你说什么?”秦明拿着刀出现在客厅里。

 

“啊没有!我是说,”秦小木一把跳上沙发左手搂红糖右手搂豆沙,“你们去做饭吧,我会照顾好他们的!”

 

方木好笑的看着秦小木,洗了手准备去做菜,又放心不下三个孩子,只好开了电视让他们三人排排坐看动画片。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了。方木看着三个小鬼头的视线动都不动的盯着电视,又嘱咐了秦小木几句,得了他心不在焉的回答这才去了厨房。

 

  “你把熟菜装盘里先端出去吧。”方木一边系围裙一边对秦明道,“我来切菜。”

 

  秦明这么个大个子站在厨房里还不觉得,方木一来就感觉有些局促了,手脚都放不开的感觉。他叹了口气,认真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换个房子了?”

 

“嗯?”方木切菜的动作一愣,“怎么好好想要买房?”

 

秦明看着他熟练切菜的动作微微勾起唇角,“以前一个人住的时候不觉得,是因为习惯了空旷。后来你搬过来和我一起住,那时候巴不得天天死在你身上,二十四小时都和你黏在一起也不觉得房子小……”

 

“胡说什么呢你!”方木啐了他一下,秦明当然知道他这是害羞了,嘴角勾起的弧度又大了些。

 

“大概是后来领养了小木吧,才渐渐觉得房子有些不够用了。”

 

“不是房子小,是东西太多了。”方木郁闷道,“小木的玩具都占了一个屋了,还有啊,你给他做的从三岁到十六岁的衣服也占了一个房间你考虑过没有?”

 

“考虑过啊。”秦明低头笑着,他把装在塑料饭盒里的烤鸭倒在骨瓷盘里,“所以更觉得房子小了,不仅仅是给小木的衣服,还有给你的。小木大了就会离开家里,也给他做不了几年衣服了。”

 

可你不一样。

你是要陪我一辈子的人,从生到死,从活着到入殓,你都要穿着我送给你的衣服啊。

 

方木像是听懂了他的画外音,嘴角忍不住的上扬。

 

秦明端着盘子出去了,方木切好了菜,热锅倒油。

他并不是一个喜爱做饭的人,学做饭大抵也只是因为外面的东西不太健康,以前跟邰伟住一间宿舍的时候也不是经常做饭,偶尔一顿清淡的就当刮刮油。

 从什么时候开始,把做饭当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呢?方木把盘子里的葱蒜下锅爆香,大概是遇见了他吧。

 

 因为孤独所以相依偎,因为相似却不同而紧扣。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着迷。

 

方木手艺不错,从空空如也的盘子就可以知晓了。红糖吃的最多,一双眼睛冒着红光几乎连盘子都给舔的干干净净,连秦明都有点怀疑李大宝是不是虐待儿童……

 

吃过饭几个孩子就不怎么安生了,秦小木嚷着要出去玩,红糖自然是乐意的,连豆沙都拽着方木衣角把人往门口拉。方木没了法子,只好收拾了下碗筷让秦明在家洗碗,自己带着仨孩子出去溜一圈。

 

秦明对洗东西有一种莫名的执着,非要把东西洗的发亮才肯停下。他先是挤了些洗洁精,他突然想起洗洁精用多了多人体不太好,于是又把抹布上的洗洁精洗掉,然后用热水冲洗碗筷起来。好在家里的碗碟买的都是比较好的材质,用热水冲一冲油就会掉了,就是筷子和锅不太好弄。

 

等到秦明洗碗碗擦完桌子拖完地之后坐在客厅沙发里瘫了一会儿,还没坐到二十分钟方木就带着孩子们回来了。

 

秦小木手里拖着个纸盒,红糖追在后头不停的把小脑袋往里头蹭。

 

“什么东西?”

 

“是蚕。”方木蹲下来给豆沙换了鞋,秦小木把纸盒放到地上,和红糖一起换鞋。“小区南边有个人家养蚕,我一开始只打算带孩子去看看桑叶的,结果那户人家有点热情,直接送了十几条。”

 

“小爸,小蚕是吃桑叶的对吗?”

 

“是啊。”方木把豆沙放开让他自己走,“刚才那个养蚕的叔叔不是说了吗?蚕吃桑叶,就是这么多桑叶不知道够不够,估摸着明天还得去摘一点儿。”

 

话说间豆沙就走到了纸盒旁边,矮着小身子就在边上蹲了下来,一双眼睛滴溜溜的看着,嘴里的口水都快要滴到盒子里去。他从来没见过这些东西,新鲜的厉害,伸手小手就要去抓。

 

方木一把把豆沙拉一边去,“不行的,豆沙不可以直接用手抓蚕的。”

 

豆沙好像听懂了又好像没听懂,哼哼唧唧的扭着身子就想再回到纸盒边上。

 

秦小木这时换好了鞋,就抱着纸盒走到客厅里,和红糖一人一只的数了起来。

 

“一、二、三、四……五,六!七,不对我是七!你是八……”

 

两个人埋头数了好半天才抬头对秦明道,“爸爸这里面一共有十三只小蚕。”

 

“嗯?”方木抱着豆沙拿了牛奶过来,正好听见这句话,疑惑道,“不是十五只吗?你可别数漏了啊。”

 

方木忙着给孩子烧水泡奶粉,就把豆沙放地上让他自己去玩了。他一获得自由就直奔着秦小木和红糖去了,跟着蹲在边上好奇的看看两个哥哥,又看看纸盒子里的小蚕,不一会儿就把方木的话忘到非洲去了,伸出藕节般的小手就要抓,嘴巴还长的大大,一副对它们垂涎三尺的样子。

 

秦明忙把豆沙拉到怀里,斜眼看了会儿秦小木和红糖,不忘“温馨”叮嘱。

“好好数,以后你们每天数一遍,我要是知道蚕被豆沙吃了一只,你们俩就一人给我吃十只。”

 

秦小木、红糖,“………………………………”


秦小木:这不是亲爸吧?!(。・ˇ_ˇ・。:)

红糖:他确实不是我亲爸啊!QAQ


【鹿知有话说】催更是第一生产力。

这真的是我最乐意填的一个坑了TUT

其实我是很没有耐心带孩子的,但是怎么说,孩子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生物,我的姐姐以前也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是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就变得非常有耐心,什么事情能做不能做孩子是不会懂的,你只好慢慢教。

怎么说,这篇文的很多故事其实都是以我侄儿秋秋为蓝本写的,秋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喜欢看电视喜欢玩不能长时间集中去做某一些事情,调皮到想要把他掐死,但是偶尔他也会说出一些让大人根本想不到的话,温暖又让人热泪盈眶的话。

可以说这篇文就是个育儿心经吧,记录一些孩子之间细碎的小甜事,还有一些教会孩子为人处世的一些东西

233333不要认为方木带了孩子就娘了,不过是变得更温柔更耐心了些。

这篇文可能比较啰嗦比较琐碎,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有兴趣?如果有一天觉得我写的不好或者很烂的话一定要说出来,我不想那时候还在洋洋得意,会觉得很蠢的。。

好了,碎碎念就到这里,下周见。好好看文,嗯?

评论 ( 10 )
热度 ( 1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知 | Powered by LOFTER